甜抹茶🍵

虽然希望活成小太阳一样的存在,不过活着还是自己舒服最重要呀!🔆💰🥋🍬🍀🐮🥋
My life is my message!
💙❤️💚💛💜
潜水账号,不用关注哦!

【很多干货的年终总结】2014,与手帐相伴

Lillian_snow:

作者简介: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  不知不觉间,2014已经走到了尽头。在这一年里,我经历了不少事情,无论是在学术上遇到的挫折并最终克服、在实习求职过程中的成功与失败、在个人管理中的逐渐摸索,还是在lofter和besteve等网站的分享与学习,始终都有手帐的陪伴。从2013年入坑至今,手帐帮助我更好地理清思路,找到努力的方向并落到实处,生活因为有着“要好好度过每一天,让手帐记录得更充实有意义”这样的想法而变得充满了正能量。在新年到来之际,想与大家分享下今年手帐与我相伴的故事。文章的大致框架如下:





  • 1 年度改变与成果回顾



    说起手帐与我的相识,那要追溯到去年的时候。舍友无意中向我推荐的豆瓣小组“记事本圆梦计划”,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。我贪婪地吸收着组里的知识,并且迅速跌入了手帐坑,也曾迷恋过FF、达芬奇、TN和各色纸胶带、贴纸,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,对周边的热衷稍稍降低了些许,但仍不改一颗热爱文具的女汉子心~


    废话不多说,2014年我的收获主要分为两方面:第一是改掉了盲目地种草拔草,可以冷静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文具与手帐周边,时间管理意识更加强烈,并且系统地开始学习GTD等相关知识;第二是通过手帐和学习笔记本、读书笔记本以及OneNote相结合的形式,初步掌握了日语、水彩、理财投资、个人知识管理以及专业领域的知识框架,其中一部分虽然处于新手阶段,但我相信将来一定会做得更好。另外,周围亲友和我去面试时面试官的评价普遍多了一句话,他们都认为我比以前更加自信了,我想这也是今年的另一个收获吧。


       尤其需要进一步介绍的是今年我在微博和lofter新开了文具专用账号,并且受邀在Besteve 网站上写了第一篇个人知识管理的文章,结识了非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(虽然我这年纪应该算是比较大的了,心塞),让我体会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精髓,希望未来的日子一直有大家相伴。





  • 2 经验介绍



   关于今年手帐和知识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主要分成5个部分:月计划、周计划、学习笔记本的使用、读书笔记本的使用以及个人知识管理和电子版5年日记的设想。



  • 2.1 月计划


     如何有效使用月记事?

    我认为月计划适合做项目规划,将本月的任务拆分成子项目,会先列出本月必须要做的事项,必须某天完成的单独圈出来。对于持续好几天的项目用箭头画出起始和结束时间,明确deadline~6月份,使用月计划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写作,考过了会计证并通过了代课试讲,每个月可以养活自己了,月计划在任务完成中功不可没。







进入7月,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暑假,这时候月计划帮助你督促学习进度,不要因为放假而懒惰!暑假我开始了银行实习,同时因为要求职的缘故,开始复习行测的逻辑推理和语言部分,还有托业。我的经验是每天尽量抽出固定的时间坐在椅子上学习,完全断网断手机。可以看出这两个月成果还不错,当然还是有那么几天会懒惰,:p








进入9、10月份,求职的号角终于吹响了。这段时间的月计划大部分都是些网申、面试的安排。每个月结束的时候,回顾一下自己都面了哪家,有什么经验和教训就一目了然了。在懈怠的时候打打鸡血吧。










  • 2.2 周计划



月计划主要做大致的安排,但是涉及到每天几点做什么,个人认为TN内芯的周计划比较合适。


将重要的事项(这里主要是与应聘相关的)用彩色笔标注出来。这本小册子很轻便,随身携带无压力,而且价格白菜(我买的曦字号的,不是正版的内芯)。


将时间不确定但必须本周完成的写在下方空白处,每天翻开就会看到。








  • 2.3 学习笔记本





详细内容请戳链接 https://lilliansnow.lofter.com/post/426c4f_2418ed1 





学习笔记本使用的是doki家的A5 枚红色活页本,活页本增减页面比定页方便。笔记的方法主要采用康奈尔笔记法用表格将所学的知识分版块章节,完成一部分用荧光笔涂色。每个版块正确率进行统计,找到自己薄弱的地方。






  • 2.4 读书笔记本





本子买的是灯塔大型空白本,有不少人说空白本也能写得整齐吗?答案是肯定的,因为灯塔空白本赠送了一张纸,一面是方格一面是横线,垫在下面写起来无压力。


钢笔用的是百乐78g,墨水是百乐 孔雀。


读书笔记的使用:kindle 阅读全书,标注重点句段,看完全书回顾“我的剪贴”,将能触动自己的内容加以提炼总结,写到读书笔记本上。完成后用扫描全能王APP 扫描存档,保存到OneNote中


在文章开头也提到了我创建了一个读书笔记分享的子博客——读书是最美的姿态,会定期将成员的读书笔记上传整理,方便大家快速了解一本书,是一个互相交流的小天地。



这个图是我11月份的阅读记录,不需要多么费心的排版,干净整齐即可。




今年买了一个有60种图案模板尺,某宝20软妹币,感觉很实用。去淘宝搜前一句话中黑体字部分应该就能找到。下面是关于用模板尺做笔记的一些小tips:










  • 2.5个人知识管理系统与5年日记



Onenote2010 个人知识管理分享全文请戳:https://lilliansnow.lofter.com/post/426c4f_17b721b  关于Onenote 个人知识管理首次发表于besteve,也是目前为止我在lofter内被点赞最多的文章。几个月过去了,我的Onenote 也升级改为2013版的了,不变的仍然是想把自己的知识和资料结构化、能够实现快速查找的初衷。





最新增添了新的想法,用Onenote 实现5年甚至10年日记的计划,打算从元旦开始实施。


之前也长草各种5年10年日记本,奈何太厚了怕写不完浪费,用Onenote做个5年日记计划,从明年元旦开始!几年下来看看自己都经历了什么,收获有哪些。还可以插入待办事项、图片等素材,Onenote还支持导出为pdf,所以以后可以直接打印出来,非常方便。


步骤非常简单,新建一个笔记本命名为我的日记,然后建立12个分区代表12个月,每个月份下面新建页面,每一页代表一天,如图所示。表格直接粘贴就好了。




  • 3 一些反思

       首先是对文具周边的思考。其实这一年还是买了不少东西的,但是回头看来大部分都能够实现物尽其用,需要反思的是贴纸、纸胶带短期内不需要补充了,库存充足O(∩_∩)O,本子、笔目前也配备完善,在买东西的时候要先想好我买来做什么?真的需要吗?不要冲动

       其次是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和相关技能的学习与提高。马上进入职场的我,现在还缺乏良好的心情调节的能力,有时候会因为一些事情郁郁寡欢,大多数情况下证明我的忧虑是多余的。所以要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事物,不要过于消极。职业方面开始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知识,结合读书笔记、学习笔记和OneNote更好地整理自己的知识结构。


  • 4 2015年展望



  明年与时间管理、自我管理、新技能等相关的目标如下:



  1. 一年内读50本专业相关或感兴趣的书籍,做读书笔记,非常不错的书同时增加思维导图,同步到lofer和besteve;


  2. 维护读书笔记小分队的博客,每周更新至少两次;


  3. 成为besteve的专栏作者,主要领域:知识管理、阅读、办公技巧,争取每月有新文章


  4. 完成潇洒姐的100天健身计划


  5. 坚持用心写手帐


  6. 继续自学日语


  7. 古筝达到八级水平


  8. 水彩


  9. 每月定投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现在,既不是过去的奴隶,也不是未来的手段。


你相信什么,就会遇见什么。未来的路,相信会更美好的。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240)